大陸地區台商安全大亮紅燈

三個月死了五名台商

儘管許多台商都盡可能減少糾紛,但有些生意往來無法避免的紛爭, 卻還是潛伏危機,而且被殺身亡的比率明顯升高。

經濟發展的同時,能否兼顧社會安定,成為中共的一大挑戰。 (攝影者.楊文財 )

四月十五日,大陸台商葉榮福在泉州工廠宿舍內,因為與前來裝修水電的大陸工人發生衝突,遭刺殺身亡。歹徒拿走死者身上的一萬人民幣,出門時碰巧遇見與朋友看電影回來的葉榮福之妻,便騙說她先生已被綁架,挾持她去提錢贖人。幸虧葉妻機警,在歹徒住的旅館趁機逃脫,向飯店保安人員報警,才逮捕一名歹徒。

這起命案已經是今年內,我方政府登載有案的第十九件大陸地區台商人身安全受威脅的案子。含本案在內,今年以來,共有五名台商身亡、六人失蹤;其他像因欠稅、債務糾紛,遭大陸人──包括官方人員挾持,等待台灣方面匯錢贖人的情況有八件。

海基會目前蒐集了四百四十七件兩岸經貿糾紛案件,內容儘管五花八門,但涉及財產或生命安全的,截至去年底,共有一百五十三件;今年才開始三個多月,便發生十九件,而且被殺身亡的比率明顯升高,顯示台商赴大陸投資的非經濟因素風險已經提高。而在翻閱各種文件、資料後不難發現,其中以財務糾紛和情感因素最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