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頭市場避險聖經

OTC有哪些地雷股?

在產業、電子股中,本益比超過集中市場太高者,漲勢虛弱, 縱使在OTC市場有籌碼戰的漲升機會,誤踩地雷的機會相當高。

假設集中交易市場OTC(上櫃市場)會再次形成資金移轉的情形,將在集中市場拉不動股價的資金,移轉部分到OTC市場,則OTC市場就有鎖定籌碼的籌碼戰。回顧八十五年那段「上市不如上櫃」、「上櫃不如未上市(櫃)」的日子,股本小的股票漲得快。不過,沒有基本面支撐,純粹是投機色彩上漲的股票,上漲過程漲得快,下跌時則會跌得更快。

追逐籌碼戰過程,不管業績好壞,通常只要股本小,在大家漲的過程,就會跟著一起漲,可是這些股票由於沒有基本面支撐,當大環境產生變化時,這些沒有體質而飆漲的個股,或者是業績由高點開始衰退者,必然快速下跌,跌幅超過大盤並不足為奇,像上櫃轉上市,被群益認養過的「藍天」股,就曾經遭遇到大漲大跌的三溫暖式股市波動;投資人只顧追漲,沒有做適度的風險評估,就有可能踩到地雷。

在產業、電子股中,本益比超過集中市場太高者,縱使在OTC市場有籌碼戰的漲升機會,漲勢卻相當虛弱,誤踩地雷的機會相當高,所以上櫃股票基金的基金經理人建議投資人,對高本益比股票,不宜再盲目追高,像集中交易市場的本益比已經降到二十左右,OTC個股,本益比高過集中交易市場平均本益比一倍以上,也就是高於四○%以上,除非有很重大的突破性利多,否則最好別再追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