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汽車王國大勢已去?

BMW購併勞斯萊斯內幕追蹤

勞斯萊斯尊貴之處,在於是手工打造, 因此往往被視為難得的藝術精品。 在台灣,年銷售量雖然不大, 卻是許多企業家的蒐藏品。

英國是產業革命發源地,汽車工業也相當發達。不過經歷二次世界大戰後,大不列顛帝國的氣勢已大不如前,車廠也一家家被國外收購。先是美國的福特集團,在一九八八年購併了捷豹(JAGUAR),接著BMW在一九九四年收購了路華(ROVER)八○%的股份。現在,向為世界豪華轎車領導品牌,被視為英國之光的勞斯萊斯,也確定由德國的BMW接手,購併的金額為三億五千五百萬英鎊。英國人民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吃過德國不少苦頭,現在具有歷史情感的車廠,又陸續落入德國人手中,不知英國民眾有何感想?

勞斯萊斯股權出售的消息,去年已是車壇的熱門新聞,最後形成BMW與福斯兩家德國車廠對決的局面。由於勞斯萊斯的地位特殊,許多車迷都希望最後BMW能夠脫穎而出,因為兩者都是以豪華轎車聞名,似乎較「門當戶對」。福斯一向走大眾化路線,金龜車是其代表作,讓平民化的福斯接管具有皇室地位的勞斯萊斯,給人的感覺總是有點怪怪的。等到答案揭曉,對英國車迷而言應該是足堪告慰,最起碼勞斯萊斯的光榮傳統,還可以延續下去。

BMW拔得頭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