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最強企業崛起的兩大秘密

美式管理時代結束、亞洲企業崛起。日本、中國、韓國籍三位學者,研究亞洲出色企業共通點,在領導、決策等面向,找到中日韓企業勝出關鍵。

近來有不少證據顯示,美式管理作風不再是最平穩、可靠的方式。之所以出現這樣的情況,導火線是二○○八年九月發生的雷曼兄弟連動債事件。在這起事件後,以哈佛大學為首的許多商學院開始進行各種課程改革,改以重視公眾利益(Common Good)為主要方針,也算是接受社會批判後的變革。

經營學領域將所有焦點集中於美國的時代,宣告結束了。一九八○年代後半,哈佛大學商學院於課堂上列舉的企業案例,有八成都是美國企業,但現在半數以上都是其他國家的企業實例。我們基於這個現狀大膽假設,本書所舉的日中韓企業共通經營模式,將在二十一世紀、亞洲世紀企業界獨領風騷。

大金工業二○一二年八月,收購美國家用冷氣市占率第一名的空調製造商古德曼(Goodman),成為名副其實世界第一空調品牌。進軍世界九十幾國,海外銷售占比逾六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