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哪個?

「驛駅屋」鐵路便當店

「驛駅屋」鐵路便當店(來源.陶傳正)

本人搭火車旅行,最大的快樂不是看風景,而是吃便當。要是你不相信的話,不妨到東京火車站內的 「驛駅屋」鐵路便當店看看,就知道我所言非假。裡面除了有上百種五顏六色的便當以外,還有上百的人在裡面挑便當。付款的櫃台就有七個。便當不但含有各地食材。而且連包裝都是各具特色。顏色更是多采多姿,爭奇鬥豔。好像就怕你不挑它似的。

早年日本人旅行,大半捏兩個飯糰,再帶點蘿蔔乾就上路了。經過一百多年的演變,吃便當不但是要解決民生問題,還要講究吃得好,吃得舒服,吃得有品味。日本的鐵路便當並不以價格取勝,售價多半約日幣千元。高級的便當,還有使用松阪牛,神戶牛的,售價甚至要超過一萬日圓。

我與陶媽在東京搭火車到伊豆半島時,登車前也去便當店逛逛,買了兩大一小上車享用。我買了一個東京招牌便當,裡面分成三格。一格是強調國家認證的有機米,另兩格則有十四種不同的配菜,包裝紙上則是二戰前東京火車站的紅磚建築。一個要一千六百日圓,不過吃完了覺得挺值得的。陶媽買的是號稱來自石狩川的鮭魚飯便當,白飯上鋪滿了鮭魚卵及鮭魚肉,顏色極為鮮豔,看起來很開胃。另外,我還偷偷的買了兩個魷魚飯。裡頭是用小隻的魷魚,將內臟及腳去除後塞滿糯米飯。因為陶媽特愛此物。當我們把各自的便當解決了以後,陶媽問我那盒小的是什麼,我打開以後,她看了沒說話,就把兩隻都解決了,我連嘗一口的機會都沒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