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波動對新台幣的連動影響

日圓直直落,新台幣升不上

大和綜合研究所一份研究報告續示,日圓走勢不但與新台幣匯率升貶情況極為接近,其對新台幣的連動影響,甚至超過預期。

深陷泥淖中已逾七年的日本經濟,在四月一日日本政府祭出金融改革方案之後,經濟狀況更如彈性早已疲乏的橡皮圈,終至斷裂一般,極可能自此走上崩盤的地步;敏感的外匯市場,自金融改革方案推出之始,日圓兌美元匯率即直直落,在國際匯市短期內很難恢復對日圓信心的態勢下,市場人士已強烈感受到新台幣急眨的壓力。

長久以來,中日雙邊貿易額度十分龐大,然而,在國內進出口業者仍慣以美元報價的情況下,日圓匯率波動對新台幣匯率的連動影響,甚少被關注。不過,根據日本大和綜合研究所做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日圓走勢與新台幣匯率的升貶情況極為接近,日圓波動對新台幣的連動影響,似乎超乎一般預期。

大和綜合研究所年初提出的研究報告顯示,今年度台灣能否達到六%以上的經濟成長率,取決於兩個變數,一是日圓兌美元匯率的走勢,一是香港的經濟成長情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