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本政府如何阻止日圓跌勢?

日圓跌跌不休,牽動美日貿易大戰

日圓跌勢不止,不但拖累亞洲其他貨幣的反彈氣勢, 也令美國擔心,日本將藉擴大出口振興經濟。

由於日本經濟復甦遙遙無期,及橋本龍太郎政府振興方案令人失望,近來日圓跌勢擴大,美元兌日圓匯價已由二月四日的今年谷底一二三‧二二日圓上揚,突破一三五日圓。日圓的低迷不振,連帶拖累亞洲其他貨幣的反彈氣勢,有引發第二波亞洲金融風暴之虞。日圓一路下滑的走勢,已引起國際間緊張,政府官員與專家學者紛紛放話,表示日圓已經超跌,而市場也因此興起七大工業國可以會進場干預,支撐日圓的預期心理。不過基本上,除非橋本政府能夠推出如減稅之類的財政措施,證明其以擴大內需來振興經濟的決心,否則歐美工業國家不會進場干預。

基於貿易平衡關係,美國與日本長久以來都不希望日圓過度貶值。就美國來說,日圓過低,將使得日本產品出口競爭力增強,占據美國市場,導致貿易逆差擴大,而美國也往往因此對日本施加壓力,要求日圓止跌;日本也不希望日圓過度貶值,導致與美國間貿易摩擦惡化。與此同時,日本也已體認到日圓貶值,對其出口的幫助已不若以往。九○年代之初,日圓一度大幅升值,再加上為規避與美國間的貿易摩擦,日本有許多製造業者紛紛將其生產作業移往海外,因此事實上日圓貶值對日本出口助益有限。

日圓近幾年來疲弱不振,主要是日本自泡沫經濟破滅以來,一直不見起色,以及接二連三爆發的金融弊案與壞帳危機。日圓低迷,也代表了國際金融市場對日本政府振興經濟的能力沒有信心。國際間對日本經濟能否重新站起,甚為關切,因為日本經濟的復甦,將是亞洲諸國能否脫離金融風暴的關鍵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