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日圓若守不住一三五‧二台幣將重回四十元年代

日本若無法守得住一三五‧二○ 日圓大關, 一九二九年世界經濟災難恐將重演, 屆時台灣躲得過 第二波金融危機嗎?

自從去年亞洲金融風暴引發後,國際金融操作已成為各國中央銀行在資金運作及維持其本國貨幣匯率是否穩定之重要指標。上周台灣央行突然抽出其存放在日本的約五十億美元外匯存底,固然是因為「穆迪」將日本債信降級所致,但同時亦顯示出央行總裁彭淮南確是箇中高手,懂的即時採取保本避險動作,避免被立院修理。

不過國內外商銀行卻認為,本周對全球經濟的興衰,將是關鍵性的時刻(Critical Time)。日本政府如能守住一美元兌一三五‧二○日圓的匯率,亞洲金融第二次風暴尚不至於立即爆發。否則人民幣、港幣、新台幣、馬幣、菲披索、泰銖、印尼盾、新加坡幣等亞洲貨幣必然全面失守,亞洲股市亦隨之狂瀉,屆時全球經濟必將大幅衰退,一九二九年世界經濟災難將重演。

日幣貶值牽動國際幣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