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中央數字遊戲大鬥法

宋楚瑜、韋端翻舊帳撕破臉真相大追蹤

省府八十八年度總預算舉債額度比上年度還少一百多億元,但實際上玄機不少。

在十天之內,宋楚瑜走到哪裡,他的幕僚就把財政掛圖抱到哪裡,就像一個鬥志高昂的將軍,一聲令下,他的兵團就把火箭砲拖出來,隨時保持火力,發射、反擊,反擊、發射。

這次的導火線是行政院長蕭萬長在立法院中,引用省府負債累計餘額的預算數八千九百多億新台幣,與宋楚瑜堅持省府實際發生的負債累計餘額是六千一百多億元。一個是「預算數」,一個是「實際發生數」,這兩個在預算法中都可以被引用的「數字」,照理來說,並沒有誰對、誰錯,更沒有「誰要陷害誰」的陰謀,但是一個簡單的「數字」認定問題,卻因為國民黨中生代的角力,加上敏感的凍省因素發酵,越扯越不清。

在去年凍省與反凍省大戰時,宋楚瑜曾感慨地說,「如果今天不是我當台灣省長,台灣省政府會被凍掉嗎?」言下之意,對於中央以凍省來滅宋的意圖,點滴在心。如今凍省已成定局,中央要凍結的不僅是宋楚瑜的權力,更將目標直指省府龐大的經濟資源,因為李登輝與連戰都當過省主席,知道要砍掉宋楚瑜的權力,一定要從省府的口袋下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