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結果落差十個百分點的背後真相

亞當‧斯密心法 最後關卡讓統派大勝

亞當‧斯密銅像被支持獨立的選民貼上了Yes貼紙,他於兩百多年前建議英國對殖民地放權,如今看來依然適用。

亞當‧斯密銅像被支持獨立的選民貼上了Yes貼紙,他於兩百多年前建議英國對殖民地放權,如今看來依然適用。(攝影者.駱裕隆)

「經濟學之父」亞當‧斯密(Adam Smith),是蘇格蘭影響全球最深遠的歷史名人,他的銅像高高聳立在蘇格蘭首府愛丁堡街頭。

獨立公投前幾日,獨派人士爬上銅像,在他右肩上貼了一個顯眼的「YES」貼紙。然而,亞當‧斯密的智慧,彷彿穿越了二百多年的時空,他在《國富論》中的幾段話,恰是如今英國政府能讓蘇格蘭人對獨立說「NO」的關鍵。亞當‧斯密寫道:

如果有人建議英國自願放棄統治殖民地的一切權力,任憑他們自主選舉地方官、自定律法……世界上絕無哪個國家會採納這種建議。任何國家都不可能主動放棄統治轄區的權力,不管那個轄區統治起來有多麻煩,也不管它上繳的收入,比起為了統治它而花的費用,有多麼不成比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