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216小時蘇格蘭公投現場全記錄:

這場獨立戰爭,沒有輸家!

在蘇格蘭現場九天,從公投前到公投後,從激情到平靜, 我們看到的,是一場精彩的民主實踐。 這個世界上最老牌的民主國家,連「鬧離婚」都如此優雅。 「多數尊重少數、少數服從多數」,最簡單的民主ABC,卻是最難實現的權力分享。 強者若缺乏自信,不可能讓步放權; 弱者若不學會服輸,則難以和平生存。 蘇格蘭不獨立了,但王子公主從此幸福快樂嗎? 當然不會,因為民主不是童話故事,而是互相尊重的生活方式。

最嚴重的分裂危機,最溫和的解決之道》公投當天,在愛丁堡國會廣場前,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民眾用蠟燭在地上排出象徵獨立的旗幟。

最嚴重的分裂危機,最溫和的解決之道》公投當天,在愛丁堡國會廣場前,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民眾用蠟燭在地上排出象徵獨立的旗幟。(攝影者.駱裕隆)

最嚴重的分裂危機,最溫和的解決之道

公投當天,在愛丁堡國會廣場前,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民眾用蠟燭在地上排出象徵獨立的旗幟,一起亮相的還有同被西國政府打壓的巴斯克、以及被國際打壓的中華民國國旗。

各自表態,熱鬧而不吵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