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

分手

分手(攝影者.陶傳正)

下田港位於伊豆半島的南端,是日本幕府時代的一個重要港口。一八五三年美國海軍提督培里帶領四艘蒸汽軍艦,出現在下田外海。當地居民從未看到如此巨大的黑色怪物,簡直不知所措。第二年,只好與美國簽訂《日美和親條約》,打破了日本江戶幕府為期兩百多年的鎖國時代。

吸引二老到這個目前已成為小漁港的地方,並不是想了解這些。而是因為這裡是伊豆舞孃與川端康成分手的地點。伊豆舞孃這本川端在二十幾歲時寫的小說,到底有多少真實性。我個人認為,起碼有六成情節是真實的。

當年川端二十幾歲的時候,在伊豆半島各處旅行,曾接觸過很多行走於各溫泉鄉的流浪藝人。當然藝人中一定會有可愛的小姑娘,其中自然可能有讓當年還是個大學生的川端心動的一位。而且小姑娘每天老看一些酒鬼、色狼之流,難得遇見一個大學生,動心實屬情理之中。最後雖然什麼都沒有發生,但是一定會在兩個人的心中,留下永生難忘的烙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