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不是「吵」來的

在網路上曾經流傳過一句話:「好的老闆跟你談錢,壞的老闆跟你談理想。」在我們公司,情況剛好相反:「好的部屬跟你談理想,壞的部屬跟你談錢。」

這些年,我面試了不少高階主管,他們當中很多過去是在非常優秀的餐飲業服務或是龍頭企業工作。讓我訝異的是,與我面談的過程,沒有一位主管問我「這份工作可以拿到多少錢?」我也聆聽過「王品之師」(編按:每個月,王品會邀請一位在該業界表現傑出人士對中常會高階主管演講,講師不限餐飲業)至今約五百位,是各行各業的翹楚,他們在入行時,也極少跟老闆提及「薪水」或是「福利」,因為他們都提到「人才不是論薪計算的」、「人才是互相的」觀念。

他們為什麼不問?正因為「良禽擇木而棲」,一個好的人才,肯定有足夠的眼光去選擇一間好公司、或一位好老闆。「不虧待員工」是成為一個好老闆的要件,既然確定眼前這位是自己未來值得追隨的領導者,心裡就有十足把握,自己不會被虧待,也就沒有特別提出來問的必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