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大拙紀念館

鈴木大拙紀念館

鈴木大拙紀念館(來源.李清志)

金沢這幾年改變很多,增加了許多大師級的現代建築,除了新世紀初開幕,由女性建築師妹島和世所設計的21世紀美術館,以及安藤忠雄所設計的西田幾多郎哲學紀念館之外,這幾年又成立了一座令人驚豔的現代建築──鈴木大拙紀念館。

西田幾多郎與鈴木大拙皆爲金沢出身的思想家,西田幾多郎以西方哲學為主體,發展出京都派的哲學;而鈴木大拙則是將東方的禪學帶到西方發揚光大。有趣的是,設計鈴木大拙紀念館的建築師谷口吉生,本身也是金沢出身的,他和他同為建築師的父親谷口吉郎,曾經為金沢市共同設計過一座圖書館。

谷口吉生的建築作品呈現出一種極簡主義的準確性與純粹性,在簡單中卻不失優雅與豐富,許多人都認為他的作品展現了極簡主義大師密斯「少即是多」(Less is More)的真諦,因此紐約當代美術館新館特別找他來設計,他也為紐約市設計了一座極簡又精彩的美術館,成為紐約重要的觀光景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