攪亂中東 美國該收手了

聯合國秘書長特別顧問 薩克斯(Jeffrey Sachs)

聯合國秘書長特別顧問 薩克斯(Jeffrey Sachs)(來源.Jeffrey Sachs)

此刻,美國和其他強國應該讓中東根據國家主權和《聯合國憲章》自主治理了。正值美國考慮新一輪伊拉克軍事行動和敘利亞干預之際,它應該認識兩大基本事實。

首先,十年來,美國干預已經耗損數兆美元、成千上萬條人命,結果卻是一再擾亂中東,為這個地區的國家帶來巨大災難。其次,中東各國政府,從敘利亞、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到埃及等,既有動機也有辦法互相妥協,真正導致它們無法達成妥協的原因是以下觀點:美國或俄羅斯這類外部勢力會為它們出面,帶來決定性勝利。

過去,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崩潰,列強英、法各自根據控制中東石油、地緣政治和至亞洲運輸線路的需要,瓜分新的國家。它們的猜忌體現在賽克斯—皮科秘密協定(Sykes-Picot Agreement)中,持續破壞性外部干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