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威尼斯

船伕在靠近威尼斯中部的馬寧廣場(Campo-Manin)旁的運河上划著船。

船伕在靠近威尼斯中部的馬寧廣場(Campo-Manin)旁的運河上划著船。(來源.《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一座城市的起點是什麼?威尼斯的起點既不平靜,也沒有那麼多理想色彩。這座以豪華宮殿裡的化裝舞會聞名,幾乎是奢華享受代名詞的城市,當初可是在不得已的緊急狀況下才誕生的。畢竟,不會有人閒閒沒事在水上建造一座城。

當時,蠻夷軍隊沿著義大利北部燒殺擄掠,羅馬帝國正值衰敗滅亡,難民們開始往威尼斯潟湖(Venetian Lagoon)沼澤遍布的島嶼區,尋求庇護安身之所。他們從西元第五、六世紀的簡單茅草屋開始,接著蓋起磚屋;後來更有錢了,則進口石材補強磚屋結構。

隨著地面積水逐漸排除,土地獲得穩固整合,落腳在此的不同社群,便於不同島嶼間陸續興起,也陸續衰落。約西元八一○年前後,威尼斯共和國(Venetian Republic)的年輕公爵,將官署移至位於潟湖中心的里亞托島(Rialto Islands),從此以後,這裡便從泥濘不毛之地,成為注定孕育出韋瓦第(Vivaldi)的協奏曲、卡納萊托(Canaletto)的不朽畫作,以及卡薩諾瓦(Casanova)夜晚冒險的富裕之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