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信良、陳文茜熱情演出

台塑運動會換黨跑跑看

往年高官雲集的台塑運動會, 今年只剩下稀稀落落幾位國民黨「代表」; 反倒是民進黨主席許信良首度加入長跑。

王永慶五千公尺「長征」,上周做出告別演出。年年上演的五千公尺長跑雖已謝幕,但貴賓席上的貴客年年不同,當年國民黨黨政大員充斥其間的場景,在最後一年換成由民進黨主席許信良主秀,其間人物、政黨的轉換,也秀出全台第一的大企業與主政者關係的轉變。

今年「三二九」台塑運動會,王永慶宣布「放棄」漳州電廠股權,轉讓給國外股東,待政府政策解禁,再加計利息買回股權。王永慶的折衷做法,對台灣,是依法行事且符合政府戒急用忍政策,給足了政府面子;對大陸,此舉實際的意涵是漳州電廠仍繼續推動。兩岸要的,王永慶都給了,即使不能盡如人意,但也不失為兩全之計。

由台塑運動會歷年與會的政府高層人員來看,當年,國民黨為了爭取六輕,黨政大員包括國民黨秘書長蔣彥士、經濟部長江丙坤,都不辭勞苦一早趕來。當年六輕被宜蘭縣長陳定南趕出台灣,李登輝初任總統權力不穩,下令財經體系全力動員,將台塑從大陸海滄搶回台灣,政府無所不用其極,強脅、利誘各項手法都一一展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