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篇

技術大師、生活的白癡

施崇棠對電腦零件售價一清二楚,卻對生活物價指數毫無概念。 (攝影者.凌鴻健 )

有一回,華碩電腦公司在大飯店宴客,買單的時候,魏杏娟將帳單遞給了施崇棠。施崇棠瞄了一眼帳單的數字,他嚇了一跳、睜大眼睛問:「不是三千元一桌嗎?」「那已是N年前的價格了!」魏杏娟笑著形容這位華碩的大家長:「他對電腦零件、原料的售價再清楚不過,但對生活物價指數則毫無概念。」一位華碩主管形容施崇棠是:「技術大師、生活的白癡。」

然而這位身價不菲的億萬富豪,平日生活卻相當儉樸。童子賢回憶一段往事,有一次兩人一起開車前往台北世貿大樓找會計師,到了目的地,很自然的將車開往大樓專用停車場,此時施崇棠卻忙不迭阻止:「等一下,我知道還有更便宜的地方。」在他的指引下,童子賢的車子左拐右拐、繞了幾個大圈後,終於找到了每次只要三十元的停車位。

如今雖然事業有成,掌理全球主機板生產第一的大廠,施崇棠卻沒有因此改變自己的生活。他依舊住在昔日的公寓裡,假日也不打昂貴的高爾夫球,寧願以一襲輕裝到住家附近的校園以慢跑健身。除非應酬需要,平日可說菸酒不沾,所喝飲料也以白開水為主,理由是「隨處可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