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文從《哆啦A夢》推手,變女性雜誌龍頭

七年級女生 救活50歲老出版社

出版《哆啦A夢》、《名偵探柯南》等漫畫的青文出版社, 過去曾因代理過多類型的時尚雜誌,慘賠八千萬, 靠第三代接班人精耕女性雜誌,停止虧損,去年營收達三億。

青文總經理 黃詠雪(圖中)

青文總經理 黃詠雪(圖中)(攝影者.程思迪)

八月十二日,參觀人數創史上新高(破六十萬人)的漫畫博覽會落幕,曾出版《哆啦A夢》、《名偵探柯南》等著名漫畫的青文出版社,正是博覽會上備受注目的參展廠商之一。

今年成立滿五十年的青文,光靠《哆啦A夢》一套漫畫,近四十年共賣出超過三千萬冊,為台灣銷售量第一,《名偵探柯南》總銷量也將突破八百萬冊。但這家老字號出版社,六年前卻一度陷入危機,虧損達八千萬元,旗下漫畫、雜誌退貨還比賣出的多。直到第三代接班人——青文總經理黃詠雪上任,才出現曙光。

黃詠雪六年前接班時才二十六歲,如今在出版業逐漸蕭條之際,她卻讓青文順利轉虧為盈,代理的《ViVi唯妳》、《mina米娜》日系時尚雜誌,更蟬聯五年女性雜誌零售銷量冠、亞軍,加上另一本《With與妳》,共囊括近四成市占率,成為台灣第一大女性雜誌出版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