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解析》不堪經濟制裁,德國衰退

被烏俄戰火燒到 歐元貶定了!

俄羅斯和烏克蘭緊張關係,掀起歐洲與俄國貿易相互制裁, 此舉使歐元區復甦停滯,連經濟大國德、法都遭殃; 歐元注定貶值、利率調漲無望,投資須找跨國公司避險。

歐洲經歷1年復甦後,今年上半年因制裁俄羅斯、歐元區通縮,開始進入衰退期;長期負利率情況下,投資歐洲,房地產和出口類股較適合。

歐洲經歷1年復甦後,今年上半年因制裁俄羅斯、歐元區通縮,開始進入衰退期;長期負利率情況下,投資歐洲,房地產和出口類股較適合。(攝影者.楊文財)

就在美國宣布今年第二季經濟成長率繼續攀高時,歐元區卻陷入一片衰退和通縮陰霾中,美國彭博社專欄評論文章甚至形容:「歐洲真的成為全球經濟的病夫。」

最明顯指標就是兩地央行的態度,美國聯準會已連續降低量化寬鬆收購金額,預計到十月份會全部結束,市場普遍預期,明年上半年就會看到聯準會宣布升息。

但歐洲卻是如履薄冰,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在剛結束的貨幣政策會議記者會上,不僅公告存款利率將在相當長一段時期內保持負利率,甚至必要時會動用「非常規政策措施」。說白點,後市還很糟,得要準備出大絕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