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錦囊篇

員工待滿一年,紅利132萬元

挖角施崇棠到華碩,是童子賢(左三)與華碩子弟兵化阻力為助力的良策。 (攝影者. )

去年,當低價電腦概念風起雲湧、蓄勢待發之際,施崇棠與全球電腦晶片之王,Intel總裁Craig Barrett有一段不為外界所知的對談。當時施崇棠曾對低價電腦風潮提出警示,而包括Craig Barrett在內的Intel高階主管則不以為意。沒想到低價電腦大軍來得比預期早得多!今年三月間,Intel董事長葛洛夫在媒體上,不得不沈痛的承認:「Intel對市場的判斷晚了三個月,」緊接著又因宣布首季營收預測調降一○%消息曝光,而令舉世震驚不已!但是相對於Intel的失足滑跤,當時與其意見相左的施崇棠卻在看準低價電腦時代已然來臨,返台後默默部署華碩轉型,將產品線由昔日的高價走向中、低價位。這一步的及時跨出,終使得華碩得以持續坐穩主機板霸主寶座。

「不過還是不可低估Intel力挽狂瀾的爆發力,」施崇棠接著有感而發指出:「昨日的成功,並不意味今天也是對的。畢竟商場上不論成功或失敗,都只有一次機會。」因此近年來,華碩很明顯的繼主機板市場打下大片江山後,正積極的在包括筆記型電腦、高倍速光碟機、伺服器等產品領域中,找尋新的市場空間。

市場敏感度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