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篇

吃飯時,外省掛抬便桶到他家餐桌前

施崇棠是鹿港人,後來搬至北斗。父親當了十幾年的公務員,受限於早年濃厚省籍情結,只升任至小單位的總務而已。即使如此,還是有人看不慣他們一家人,有一次施家正在吃飯時,住在附近的「外省掛」抬了一個臭氣薰天的便桶放在餐桌前。「這樣的一個艱困環境,逼得你上進。」或許是基於一份不服輸心理,除了施崇棠畢業於台大電機系外,其他三位弟弟也均畢業於台大。

早年施崇棠的母親,在連生四位壯丁後,對於未能生育女兒深以為憾,因此又向親戚過繼一個女兒至名下撫養。以一份公務員薪水,要維持一家七口生計,自是食指浩繁。但是厄運的到來總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當施崇棠國小六年級時,有一次施家所居住的宿舍突然發生火災,當時只見母親不顧熊熊烈火急著衝進屋內,救出屋內子女;而施崇棠則狂奔找回正在校園做運動的父親,所幸後來全家平安。不過浩劫後,原本便已顯得捉襟見肘的家計益發艱困。往後施崇棠隨著父母在外租房子四年,直到宿舍重建方才重返家園。雖然生活條件不如人,施崇棠父親的教育模式,並非講求「棒棍出孝子」型,施崇棠回憶說:「在課業上,老爸從不逼我們,即使考壞也沒關係,他給我們自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