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下健三的方舟

丹下健三的方舟

丹下健三的方舟(來源.李清志)

日本建築教父級人物丹下健三,生前在東京遺留下許多作品,例如一九六○年代東京奧運的代代木競技場、聖瑪麗亞大教堂、東京都廳,以及富士電視台等作品,這些建築作品皆曾出現在大恐龍哥吉拉系列電影中,因此廣為人們所熟悉,不過因為這些建築在電影中常遭受怪獸的攻擊摧毀,因此也有人認為大恐龍哥吉拉應該是與建築師丹下健三有仇!

事實上,離開東京首都圈,日本各地也有許多丹下健三的作品,這些作品也吸引許多丹下健三建築迷前往朝聖。位於四國高松市的香川縣政府大樓與香川縣立體育館,可說是丹下健三在偏遠地區的重要作品,這幾年因為瀨戶內藝術季祭的關係,大批遊客湧向高松市,因此高松市裡的丹下健三作品也成了熱門的參觀景點。

在高松這座單純的城市裡,香川縣立體育館特別令人有股強烈的驚奇感,這座體育館有如一艘巨大的挪亞方舟,矗立在市區裡,巨大的形體與周遭住宅形成強烈的對比,讓人有種遇見外星異型的違和感。怪不得日本知名藝人櫻井翔在參觀這棟建築之後,說:「如同宇宙船一樣,也像是漂浮在瀨戶內海的船一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