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 the Game Is Before the Game

我最近這趟旅行,同行有一位德國學者。當德國人與台灣人一起旅行,話題會是什麼?他關切,台灣的高雄氣爆危機。我恭賀,德國拿到這次世界足球盃冠軍。他解釋德國的勝利:「沒有傑出的球員,但有一支偉大的團隊。」從德國人的角度,他不解,氣爆事件已多日,為何台灣還陷入相互指責的泥淖?而非討論未來。

他提起,為德國贏得第一座世界足球冠軍的教練塞普‧赫爾貝格(Sepp Herberger)的名言:After the Game Is Before the Game.(結束,正是另一個開始。)往前看!過去已逝,回顧何用。這正是德國人的民族性。

赫爾貝格最經典的一役是「伯恩奇蹟」(The Miracle of Bern)。一九五四年的世足賽在瑞士伯恩舉行,總決賽是德國與匈牙利對決。當時的德國仍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沮喪,足球實力不值一提。匈牙利則被視為地球上最強大的足球隊,不但是奧運冠軍,更在過去五年間連勝三十二場,沒吃過敗仗。很明顯,這是一場實力懸殊的冠亞軍賽。結果卻爆出大冷門,德國在一路落後的頹勢下,冷靜以對,追進三球,創造歷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