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結合案落人口實

蔡兆陽與張榮發,心有靈犀一點通

航空公司結合案以往受限於公平法,難以過關; 現在交通部一聲令下,公平會也準備予以政策配合, 業者過去要不到的,現在都要到了,而且還可以多要一些。

台灣的天空在連續摔了幾架飛機之後,前任交通部長蔡兆陽選擇以鼓勵國內航空公司結合的方式,以解決飛安問題。不僅學者專家認為「焦點被模糊」,也讓少數國內航空公司,有方便財團「就地合法化」、「以大吃小」的嫌疑。而蔡兆陽的結合政策,竟然與長榮集團董事長張榮發的意見不謀而合,業界私底下都議論紛紛:「兩個人心有靈犀一點通,未免太巧合了吧!」

十年前,在當時的交通部長郭南宏時代,好不容易執行了天空開放政策,這幾年來,台灣航空市場快速成長,成為全球最忙碌的航線之一,每天光是北(台北)、高(高雄)班次就高達一百趟(往返兩百次)。各家航空公司為了招攬生意,無不挖空心思打出各種促銷戰,消費者也得以享受合理票價。

這種經自由競爭所產生的國內航空市場,最近卻因為華航、國華連續發生空難,引起交通部高度關切。飛安品質亮起紅燈,成為交通部官員難辭其咎的責任。不料蔡兆陽解決飛安問題的方法,竟然是鼓勵國內航空結合。他在三月十九日發表新聞稿指出,開放天空政策實施以來,小型航空公司多未達經濟規模,嚴重影響飛安的改進,責成民航局應盡速研擬鼓勵結合,並且限制小型航空公司經營的方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