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清理、保養,醫藥箱必備品體檢

皮肉傷擦優碘 小心越擦越慢好

夏天戶外活動多,不管是出門跑跑跳跳或騎自行車, 難免因不小心碰撞跌倒,出現腫脹、瘀血、破皮等皮肉傷, 若外傷較大時,可能還須縫上幾針,應該如何做好傷口護理呢?

值班醫師 蒲啟明

值班醫師 蒲啟明(攝影者.高國展)

「哇、哇、哇,」活動力十足的小娃兒,趁著家長不留神瞬間,不知何時爬到沙發上,一不小心跌了下來,正好額頭著地,哭得呼天搶地,碰撞處馬上腫起鴿蛋大的黑青,讓媽媽又急又氣。

而專注在滑手機的路人,完全沒注意到路上坑洞,走著走著在馬路上跌了一跤,膝蓋受了點擦傷。剛從交通事故現場,被救護車送來的機車騎士,雖然沒有發生什麼重大傷害,但髒兮兮的沙石、塵土,全混在血淋淋、尚在滲血的傷口上。

這些日常生活中,常見皮肉傷,絕大多數不至於致命,但當皮膚受到破壞時,也等同打開人體的天然防護罩,給予病菌可乘之機。一旦出現傷口分泌物越來越多,或有發燒紅腫熱痛的現象時,代表傷口已有感染的可能性,必須馬上就醫,接受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