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鄧小平用人

朱鎔基上台了。一場開中共未有之先例的記者會,魅力四射,相當地折服了許許多多腦中對中共存有刻板印象的西方媒體。這是外在的形象。論內在實力,朱近年來先後處理了國企三角債、農村打白條及被海內外專家高度讚譽的宏觀調控等高難度的問題。作為一個政治領導人物,朱鎔基內外兼修,看來是個人才,而這個人才,如果沒有鄧小平的破格提拔,肯定上不來!

一九九二年底以前,儘管朱鎔基在上海表現得十分出色,但在中共黨中,不過是一個中央候補委員。候補委員之上是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再上,則是中央政治局常委,這才是真正的權力重心。一般情況,常委五至七名。

開一次五年一屆的黨大會,表現出色或如有特殊安排,升個一級,相當尋常;躐級而升雖非絕無可能,畢竟已非多見;至於跳兩級甚至三級,就更是罕見了。一九九二年底的十四大,鄧小平提拔朱鎔基的方式是,從中央候補委員連跳四級,直接進入中央政治局,並擔任排名第五的常委。如果朱鎔基果真是個人才,不用這種破格方式,今天就做不了總理。大不了升個一到二級,做個中央委員或政治局候補委員,甚至可能因年齡關係,升不到那個等級就循制退休了。想必是鄧小平那時就有強烈的時間壓力,不這麼做來不及!這是鄧小平用人的魄力與格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