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為你讓路

我曾經蹦出製作一系列題目「第三百六十六行」, 興念挖掘不為平常人所知的行業。給我此靈感的是一家老木材行。我喜歡老家具,有一次逛到一家老木料行,像挖到寶,比Sogo百貨還吸引我。乍看這家舊木料店的外觀不甚起眼,但裡面如大觀園,分三區:諸多尺寸的舊木及舊門片的陳列區,整理舊木的工廠(去漆、去污等),還有自製家具展售處。

哪裡去收到這麼多老木頭?這是我初次造訪時的疑問,後來得知,這家老木料行早年是拆除業。他們是台灣邁向都市化的參與者,一幢幢老房子夷為平地,讓給一幢幢高樓大廈,那年代,有許多以此為生的業者。

後來老房子拆得差不多了,一家家業者沒落。路似已到盡頭,但一扇門關了,另一扇門正要開。老房子沒了,給了人們無窮懷舊思念,醞釀這家拆除業者一個契機——轉型為舊木販售商。他們在台北木柵成立門市,將拆下來的各式老木、整理與分類,後來甚至加入設計,跨足家具製作。老木新生,變成獨一無二的桌子、櫃子、椅子,絕處逢生。他們從黑手,到開設門市,並自建網站行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