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雲端情人

最近看了一個很有意思的電影:《Her》(中譯《雲端情人》),預言式的描繪未來世界,科技發達到每一個人的生活都由電腦(或稱作業系統)安排。

我們現今用的鍵盤、觸控都全部消失,只剩下一張嘴巴,也就是所有活動都用聲音來溝通。每一個人有自己的「行動秘書」,提醒你收信、發信、安排約會、會議,由於人工智慧的發展,甚至會依照你以往的習性,主動幫你處理日常事務,回覆信件。

如片名所呈現的,你的行動秘書成了你的情人。「她」沒有軀體,沒有臉孔表情,你握不到她的手,看不到她的喜怒哀樂,她完全是活在聲音裡、空氣中,但又是如此真實。透過和她的對話,你心情低落時她會即時編一首輕柔的鋼琴曲撫慰你。你晚上在床上輾轉難眠,隨時和她聊天到天亮;到最後,居然可以透過聲音和她產生「性行為」;甚至,她會吃你的醋,和你撒嬌,你愛上她,她愛上你,和真的人沒有兩樣。

我們的科技會走到那一天嗎?我相信會的,起碼我現在透過語音跟我的手機說話,要它一字不漏寫下我說話的內容,精確的程度一天天在提高。軟體程式越來越進步的情況下,從單向變成雙向的溝通只是遲早的事。而在電影中,人們不再與真實的人溝通,只要耳機一戴上,就不分二十四小時,滿足你所有需求。

一份長達十年的調查追蹤報告指出,一個人住的獨居社會來了,你的房子裡不再有傳統所謂的「家人」。

在調查中發現,年輕獨居男和中年獨居男中,有七成的受訪者都表示,在現在居住的地區,萬一出事可以幫忙的朋友居然都是「零」。沒有家人,找不到朋友,距離他們最近的超商,未來應該要有SPA室、共享廚房,還要有社區客廳,提供交流之用。

這些獨居者可能需要一些臨時需求的酒友,為了跟人接觸,個人專屬的單身教練也會熱門;男性獨居者有很多愛上了烹飪,設計精美的鍋具成了男人的最愛;幫獨居者換燈泡、簡單打掃、搬重物、搬家具,都將會成為未來的熱門服務。

瑞典、芬蘭,獨居戶超過四成,日本成為獨居化跑最快的亞洲國家之一,獨居社會即將成為消費主流,這個趨勢正火熱引爆。是否也會有一天,像電影《Her》裡面一樣,每個人活在聲音的世界裡,也都有一個自己的「雲端情人」,讓未來去決定。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