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最新稅改案,修法、立法都更棘手

房地合一稅 下場恐比證所稅慘

證所稅改革所牽涉的法條、部會,相對單純, 卻仍鬧得立法院滿城風雨;反觀更複雜的房地合一稅, 政府看似蓄勢待發,只怕是「雷聲大、雨點小」。

不動產稅制改革牽涉建商、財團龐大利益,過去財政部曾5次提出修法,最後都因外界反彈過大而失敗。

不動產稅制改革牽涉建商、財團龐大利益,過去財政部曾5次提出修法,最後都因外界反彈過大而失敗。(攝影者.程思迪)

繼證所稅之後,馬英九第二任總統之路,又要挑戰另一個過去執政者不敢做的事:「不動產稅制改革」。

七月二十四日,財政部在第一場建制不動產交易所得稅制座談會後,宣布與財政學者達成「房地合一課稅」等五大共識,財政部預定於年底前提出所得稅法修正案,最快明年進入立法程序。

房價高漲,成十大民怨之首,社會上「不動產稅制改革」呼聲再度響起,面對接下來還有兩次大選,房價不跌,對執政黨選情相當不利,於是馬政府再度揮動「稅改大旗」,只不過這次換成了「房地合一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