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銀教父募近百億元,壓寶本土中小企業

陳聖德轉行「救台灣」 賣火腿、鳳梨酥

亞洲繞一圈後,陳聖德去年復出,回台創業。 擬定五年投資計畫、瞄準「台灣元素」,他看到什麼價值?

陳聖德在外資圈有豐沛人脈和子兵,這些都成為創業最佳本錢。

陳聖德在外資圈有豐沛人脈和子兵,這些都成為創業最佳本錢。(攝影者.楊文財)

「台灣外銀教父」陳聖德回來了!近日因擔任民進黨智庫、新境界基金會董事,讓先前離開八年的他備受關注;事實上,他去年就回台創業,成立卓毅管理顧問公司募集私募基金,投資中小企業。

陳聖德是台灣第一代外匯交易員,曾任花旗銀行、中信金控總經理,後接受新加坡淡馬錫集團邀請,擔任富登(淡馬錫亞洲)金融控股公司北亞及大中華區總經理。在淡馬錫期間,他經常深入中國鄉鎮,發現不少在中國創業的中小企業老闆,來自台灣。

從淡馬錫退休後,他看好台灣中小企業的價值,找了兩位合夥人,均是他花旗時的子弟兵,一位是黑石集團大中華區前副主席郭明鑑,另一位是美商高盛前台灣區總經理余佩佩,這三位昔日台灣金融業的重量級人物,如今以「私募基金」方式,聚首台灣,對台灣剛起步的私募基金市場注入強心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