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自承新製程市占落後,股價跌4.6%

台積電緊咬蘋果 暫輸三星沒在怕

台積電新一代製程市占恐暫時輸給三星,出現法說會魔咒? 但分析師認為,這只是台積電選「吃蘋果」的預期結果。

論效能和良率,台積電還是能拿回高通多數訂單,張忠謀(中)估計,新一代製程市占率在2016-年便可重回第一。

論效能和良率,台積電還是能拿回高通多數訂單,張忠謀(中)估計,新一代製程市占率在2016-年便可重回第一。(攝影者.程思迪)

台積電出現「第二季法說會魔咒」?

七月十六日,台積電法說會交出亮麗成績單,隔天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出國洽公,股價竟然重挫四.六%;同樣的劇情,在去年第二季法說會也曾上演,當時台積電股價更罕見出現跌停板。

去年的大跌是因張忠謀的接班人疑慮,今年則是因張忠謀在法說會中拋出一顆震撼彈:承認明年新世代的製程,市占率將「遜於一個有如大猩猩的競爭者,」也就是眾所推測的勁敵三星。同時市場盛傳,一向與台積電友好的高通將「琵琶別抱」,率先於三星的新製程下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