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五季虧損省油料,涉險飛烏俄交戰空域

「墜機」體質?三數字解密馬航悲劇

機遭導彈擊落,馬航悲劇看似命運的巧合, 實際抽絲剝繭,發現它的出事乃是虧損下必然的結果。

馬航機骸在烏克蘭散落;面臨虧損又出事,恐加速破產。

馬航機骸在烏克蘭散落;面臨虧損又出事,恐加速破產。(來源.法新社)

不到五個月,馬來西亞航空失去兩架飛機、逾五百人喪命。對馬航來說,目前被飛安評等機構AirlineRatings評為安全五顆星(滿分七星),彷彿成了諷刺。事實上,馬航這些意外,除外力因素外,它本身體質或也要負部分責任。虧損數字、持股比率、股價跌幅,馬航悲劇可從三數字窺一二。

今年第一季馬航虧損約新台幣四十二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增近六成,原因之一就是中國遊客大幅減少。

今年三月馬航MH370班機失蹤,機上有逾一百五十名中國乘客,馬來西亞政府對這事件的說辭,始終無法化解中國官方與民間疑慮。據「馬來西亞入境旅遊協會」 統計,今年四月有三成中國遊客因此取消今年赴馬來西亞行程,馬航載客率比去年同期降近十個百分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