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不變的旅店

望著藍天白雲與起伏山巒發呆,就是旅店裡最好的娛樂。

望著藍天白雲與起伏山巒發呆,就是旅店裡最好的娛樂。(攝影者.張智強)

有一種老朋友,光陰荏苒間已十年不見,偶爾掛念但卻找不到機會相聚,終於重逢時,你會驚訝對方的身材、樣貌與氣質竟如從前,而且彼此感情依舊,那樣的快樂,就算再一個十年也都不覺得空白。而這家位於海拔一千五百公尺上的旅店,最近就給了我相同的感覺。

要前往義大利北部的Vigilius Mountain Resort,除了一步一腳印的登山,只能搭乘覽車抵達。度假區裡沒有一絲來自車輛的黑煙,空氣純淨新鮮得讓人停住一會兒呼吸都覺得可惜。二○○四年我就曾到訪此處入住幾天,當時深刻印象至今尚未抹去,十年後正值週年慶再度相遇,仍有著一樣的美好悸動。除了室外的木頭因風吹雨打染了些歲月的顏色,房門卡的設計也做了部分變化,但其他依舊如剛開幕時的那般乾淨新穎。這回,我選擇了地面第一層的房間,以求更親近大地,因為任何精製的香水都比不上那混和著泥土與森林的芳香清馨。

Vigilius Mountain Resort是義大利自然建築師馬泰奧.圖恩(Matteo Thun)的第二個旅館作品,卻已十分出色。善於就地取材的他,利用阿爾卑斯山脈的廢棄樹木、松木和夯土等天然材質,讓旅店由裡到外無論是質感或色調,皆能與四周景致自然融合。然而,他並不全然堅持樸素原始,而是會利用深紅色的窗簾或椅套大膽點綴室內,以增添高檔質感,甚至會在一片素淨的長廊間擺設彩色現代雕塑,製造畫龍點睛、打破沉悶的效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