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戲小旅行

拍戲小旅行

拍戲小旅行(攝影者.陶傳正)

十五年前,第一次拍電視單元劇就入圍金鐘獎最佳男主角,雖然最後以「槓龜」收場,但讓我遇見了大導演王童。他熱烈的握著我的手,說以後要找我拍戲,誰知這一等就是十五年。直到前陣子,終於在報上看到他要拍部大時代故事,可是我等了很久卻始終沒等到他來邀戲。某次機會遇見他的副導演,我便婉轉向他提起這段往事,沒多久劇組即通知我有戲可拍,而且是到浙江南潯古鎮出外景。真是好極了,雖然戲份不多,但能去古鎮拍個幾天,也算是度個小假!

南潯在浙江古鎮中不算是最有名氣的,但這卻是我第一次在大陸拍戲。最後一天,劇組搬著一大堆器材,走到古鎮運河的最深處。此地幾乎已無遊客,大夥坐在河畔等待黃昏,希望能拍到那一剎那的奇幻光影。導演在運河旁等待著,我們則在一家典雅的茶房中品茗休息。下午天氣有點熱,運河兩岸住家泰半都在休息,偶爾有人走出家門,到河邊清洗衣物或準備晚餐食材。事實上這條古運河已無法與太湖連接,但為了保持湖水的清淨,主管單位每週會用馬達將太湖的水打進運河裡,以免河水過髒。

雖然家家戶戶都有乾淨自來水可以使用,但仍有很多居民在河裡清洗衣物與食材,就連馬桶也都在河裡刷洗。每天一早,即有人在河旁洗澡,洗完了順便幫孩子、小狗一起洗,天氣好時還會把棉被拿出來曬一曬。在古鎮閒晃時,恰好看見一戶人家把剛做好的麵條放在竹簍裡,擺在河畔利用這難得的晴天將它曬乾,以利儲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