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錢分權 同享福不難

經常看到社會新聞,許多創業團隊初步成功後,不是事業夥伴間起內訌,就是利益擺不平鬧分家,甚至還有夫妻因此反目成仇。不過,我覺得很慶幸,「共患難易、同享福難」的情形,沒有出現在王品集團。

更難能可貴的是,二十多年前開第一家店時就在的夥伴,目前分別是集團副董事長王國雄、ita總經理楊秀慧、石二鍋總經理曹原彰、大陸事業群主席陳正輝、大陸事業群執行長李森斌和我,創業團隊的六大支柱,截至今天沒有一個離開。

為何從王品一天只賣出七客牛排的患難起點,到今天集團市值達三百五十億元,這六人仍可共享福?我的答案是:軟硬體都須到位。「軟體」指的是,領導者要言行一致,通過同仁長時間檢驗;「硬體」部分最重要是財務公開,一定要讓每位同仁清楚掌握每個月的賺賠,而不是到年終才知道總帳。尤其,要讓創業夥伴都有入股的機會,這樣大家才會覺得同舟共濟有希望,而不是光靠加薪,就冀望革命夥伴能甘心留下來打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