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台灣.值得喝采

最近我們做了一個台股重返萬點的封面故事,碰到朋友和採訪對象,他們傾向相信的少,懷疑的多。

雖然台股前一陣子突破九千 五百點,距離萬點不過才四、五百點之遙,為什麼很多人還是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主要是因為還沒有實現。

也因為對萬點的疑惑,會解讀為錢太多炒作上來的,經濟並沒有實質復甦;起碼對大多數人來說,薪水完全沒增加,具體的外食價格在六月份,卻較去年同期增加三.九六%,創下六十五個月來新高;本身的幸福感不存在,要他相信代表經濟景氣先期指標的股市站上萬點,自然就不會有信心了。

我對台灣的信心從今年初以來就一直在加強中,是因為有一大群人無時無刻想要更好,大家都在挑戰自己的極限。這是今天才發生嗎?當然不是,我覺得是練好了基本功,等到大時代來臨的時候,台灣就趕上了。全世界對台灣的依賴、需求持續在增加,你從出口數字連續第五個月正成長,就知道台灣的價值一直在強化中。

媒體的角色扮演久了,我大多數時間都已習慣先從懷疑的角度出發,幾乎很難對人、對事給一個毫無保留的喝采。有一次和一位朋友聊天,談到台灣值得佩服的企業家,我提了張忠謀、郭台銘、蔡明介、林耀英;最後再加了一個王雪紅。為什麼說「最後」,因為就目前HTC這支手機的成績單,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從勇氣上來看,我佩服王雪紅不在台塑的羽翼下,走出她自己的天空,在國際市場上和大咖拚搏而毫不畏懼。

那天把話講完,我覺得學習享受喝采是件好事,心理上也彷彿看到台灣更多的希望。朋友隔了幾天,不僅買了HTC最新款的手機,還買了宏達電的股票,我祝福他手機用得順手,股票能賺大錢。

台灣這片土地,的確還有很多不可愛的地方,但神奇的是,我們的樂觀不懈,彷彿形成牢不可破的信念,不斷把台灣的價值拉升,並不因為偶有瑕疵而放棄努力。有時你在一個餐廳,幾乎只有三成是台灣人,其他組合包括香港人、馬來西亞人、新加坡人,還有大陸遊客,他們也都享受台灣累積幾十年的文化底蘊和待客之道。

這次的封面故事是一次跨世代的演出,他們的掙扎、學習、努力、奮鬥,在各領域開花綻放,留下來精彩的人生故事。他們的故事值得喝采,不在於短暫的成績單,而是他們都活得精彩。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