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金融風暴下的台灣經濟

台灣正走在金融風暴鋼索上

江丙坤、蕭萬長 相繼走訪東南亞各國, 劉泰英投資泰國、馬來西亞, 一連串動作燃起的南向投資熱潮, 令人質疑台灣真的 度過金融危機了嗎?

吳惠林:如果不是政府用政策、保證等方式引導資金流向,企業很難大肆舉債,也就不會造成難以彌補的金融大窟窿。 (攝影者.顏章賢 )

二月十三日《亞洲華爾街日報》在頭版刊出的一則報導指出,台灣雖然未因亞洲金融風暴大受傷害,但依然未脫亞洲金融危機的暴風圈。該報導認為,台灣國內舉債占經濟產出的比率甚高,超額建築與大量空屋侵蝕了銀行盈餘,而且競爭者對台灣外銷威脅與日俱增,以及國內利率攀高等現象,可能使台灣的經濟問題擴大。

三月十一日,行政院再度召開財經會談,行政院長蕭萬長對一、二月份我國出口衰退現象甚表關切,並指示相關單位應協助廠商拓銷。

而在另一方面,元月份經建會主委江丙坤、行政院長蕭萬長相繼走訪東南亞各國之後,重新燃起的南向投資熱潮,也由中華開發董事長劉泰英,於三月十七日跨出了第一步,自信滿滿地率團前往泰國、馬來西亞投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