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總理上任 十大世紀挑戰

美國前國家經濟研究局局長 費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

美國前國家經濟研究局局長 費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來源.Martin Feldstein)

最近的印度大選堪稱二○一四年最重要的經濟大事。印度選民斷然否決國大黨繼續執政,它自一九四七年印度脫離英國獨立以來,握權至今,從未間斷。印度人民應該對自己的決定感到相當欣慰。

國大黨黨魁桑妮雅.甘地(Sonia Gandhi)是印度前總理拉吉夫.甘地(Rajiv Gandhi)遺孀,一九九八年以來就垂簾聽政,總理辛格(Manmohan Singh)只是她的傀儡。她領導的國大黨追求民粹主義的施政議程,以致用於失業救濟等公共事業方面的移轉性支付增加,二○一三年經濟成長率跌至四%以下。人均國內生產毛額仍只有四千美元之譜,不及中國一半。

新科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競選時承諾讓全印度的就業及收入快速成長,就像他擔任首長的古吉拉特邦一樣。他領導的古吉拉特邦成為親商之邦,不僅拓展經濟活動,還吸引許多來自國內外企業的商業投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