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尾與火車頭

自今年一、二月進出口雙雙衰退,引發各界高度關切之後,新公布的三月上半月資料,出口比去年同期繼續明顯衰退八‧三%。累計今年以來,出口比去年同期衰退九‧五%,進口持平,略增○‧八%。從這樣的情勢判斷,東亞金融風暴雖暫時遠去,但台灣還是被掃到了颱風尾。

近幾個月以來,台灣出口的持續衰退,主要的原因,是日本、南韓及東南亞地區的需求量大減所致。本來台灣出口對象以中國大陸及美國最為重要,兩者合計,約占五成。對東南亞、南韓等地的出口占總出口的比重原本不高;但最近由於對這些地區出口成長的衰退過於嚴重,分別達到三成至五成以上,以至於對整體出口成長的表現造成了很大的負面影響。不少官員對去年下半年以來,台灣經濟在金融風暴中受創較輕無不自誇,現在看來是過於樂觀了。

除了東南亞、日本與南韓之外,其實最應關切的恐怕還是占台灣出口最大市場的大陸。同樣是受到金融風暴的影響,大陸今年經濟成長也將減緩,樂觀的估計也只是八%而已。所以,對台灣出口而言,颱風尾的效應也許是才剛開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