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朝王子扳倒公主,暌違28年坐上董座

張宏嘉重返三陽 人才殘局等著他

歷經六年,三陽工業經營權易主。然而,王子復仇只是拳擊賽,張宏嘉接下來如何逆轉三陽的競爭力,卻是一場馬拉松。

鏖戰多時的三陽經營權落幕,和市場派結盟的張宏嘉(右)步出三陽股東會,向敗戰的黃世惠家族釋出合作善意。

鏖戰多時的三陽經營權落幕,和市場派結盟的張宏嘉(右)步出三陽股東會,向敗戰的黃世惠家族釋出合作善意。(攝影者.程思迪)

「希望未來大家要很合作、很和諧,更專注本業經營。」這是六月十八日下午五點,豐群集團董事長張宏嘉步出三陽工業股東會會場,以即將登上三陽董座的新身分,對場外守候近八小時的媒體,發表的談話。

短短幾句話說明了:今年成立屆滿六十週年的三陽工業,經營權確定易主,以黃世惠、黃悠美父女為主體的「三陽黃家」走入歷史;取而代之的,是和黃家鏖戰多年,市場派拉攏並結盟的「三陽張家」。

對張宏嘉來說,這幾句話擱在心頭上,也已兩個十四年。第一個十四年是一九八六年,同為三陽創辦人的父親張國安無預警遭黃世惠解除總經理職務,張家勢力淡出公司;第二個十四年是二○○○年,張宏嘉因反對黃世惠收購海外公司,雖是第二大股東,卻憤辭三陽董事職務迄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