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

希拉蕊言論尺度 破天荒直白

商周集團執行長王文靜(右)當面邀希拉蕊訪台,她說「我希望可以」。

商周集團執行長王文靜(右)當面邀希拉蕊訪台,她說「我希望可以」。(攝影者.陳炳勳)

希拉蕊在《商周》專訪中,對台灣與中國關係的言論尺度可說是破天荒,超越了過去美國高級官員的公開談話。這當中有符合美國國家利益和希拉蕊個人恰當時機的背景。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談判專家劉必榮解讀,希拉蕊想要傳達的訊息是「不希望台灣跟中國走得太近」,因為美國現在整個政策方向還是在圍堵中國。希拉蕊建議台灣與中國相處之道要「smartly」,也就是她最標榜的巧實力,基本上的做法是在國際上借力使力,因此美國希望台灣跟中國保持良好的關係,但是不要一下子走得太快。

事實上,2千年前後,南韓前總統金大中推動與北韓交往的「陽光政策」時,美國的態度也是不要南韓走得太快,走太快就不是它所能控制的。「美國總希望整個秩序是它能夠掌控的,如果台灣走太快,它就沒辦法掌控,」劉必榮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