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著女記者外衣的「男」記者

整慘黃義交,自己滑一跤

長期研究新聞記者與消息來源的學者赫伯‧史坦茲(Herbert Strentz)曾指出 ,新聞記者經常扮演鴕鳥的角色,因為當某位男性公職人員在「私底下」亂來時,他們就把頭埋在沙裡面,視而不見。這是新聞記者與男性公職人員的「默契」。

所以,資深新聞工作者周玉蔻掀出省府發言人黃義交的緋聞,以及同樣也是資深新聞記者的「無名氏」以一篇〈寶寶日記〉,大膽揭露黃義交與兩名女記者的三角關係,確實展現了新聞工作者少見的勇氣,因為她們以實際行動,打破過去存在於記者與公職人員之間那種不成文的協定。遺憾的是,周玉蔻與「無名氏」雖身為新聞從業者,卻身兼「揭發者」與「女主角」的雙重身分(周的女主角身分是無庸置疑的,至於「無名氏」則有待考證,但可確定「涉案極深」),頗有「球員兼裁判」之嫌,以致許多人開始質疑周與「無名氏」揭發緋聞的動機,並連帶地對「女記者」與「新聞來源」之間的關係,產生種種「 異色」的聯想。

女性記者的專業疑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