汰換八百輛烏賊拖板車,變身台版築地

西螺菜市場竟成台灣電動車大本營

經過五年籌備,把柴油拖板車換成綠色運輸,除了西螺外,未來全台也將複製此模式。

電動蔬果運輸車(左)比起傳統柴油車(右)雖然環保,但受限法規,只能在西螺當地趴趴走。

電動蔬果運輸車(左)比起傳統柴油車(右)雖然環保,但受限法規,只能在西螺當地趴趴走。(攝影者.程思迪)

台灣最大,總面積達十公頃的雲林西螺果菜市場,將變身為全台電動車最密集之地。

這裡每日的蔬果供應量占全台三分之一,算一算,五百多家運銷商共擁有約八百輛俗稱「鐵牛」的柴油拖板車,一輛輛鐵牛每天至少要頻繁進出市場四千次,才能吞吐一千公噸蔬菜進場交易。

但問題來了,傳統柴油引擎會造成汽缸高溫高壓,燃燒不完全下因此產生懸浮微粒和大量難聞的黑煙,不只影響蔬菜賣相,對人體損害更大。加上鐵皮屋內悶熱,一般人置身其中,一小時就大喊吃不消,才明白原來當地盤商的工作環境是這樣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