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來台掛牌首例,F–中晶上櫃被打回票

財報藏詭雷 F股上市大門被關上

主管機關拒絕中資來台掛F股?不只申請掛牌的公司頭大, 已掛牌的中資股,未來增資、發放股利都可能成問題。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曾力挺中資F股,但旗下證期局卻逐步關緊大門。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曾力挺中資F股,但旗下證期局卻逐步關緊大門。(攝影者.張家毓)

端午節連假前夕,櫃買中心與主管機關證期局罕見在週五下班後聯袂加班作業,宣布撤銷原先已核准的F–中晶上櫃申請,理由是,經查「F–中晶為中資企業」。此舉,堵住了中資老闆改國籍來台掛牌的漏洞,關上中資來台上市大門,讓一大票早已投入人力、金錢的輔導承銷券商、會計師、創投業者跳腳。

其實,藉由老闆改國籍而成功在台掛牌的中資公司,已經有F–再生、F–金麗、F–淘帝、F–矽力、F–勝悅、F–綠悅等六家,第一家來台打前鋒的F–再生,更是早在二○一一年就掛牌上市。但,主管機關為何選在F–中晶案才決定封上大門?

投資市場都認為,從時間順序來看,與F–再生遭放空機構格勞克斯(Glaucus)狙擊,脫不了關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