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一個自己人都別用!

台灣購併大王 從1億營收併到720億的心法

他,早年曾跑船4年、賣過電梯、怪手……, 現在卻是全球營收前10大工具機集團的掌門人, 旗下75公司中,超過6成都靠購併來的!

友嘉集團總裁 朱志洋

友嘉集團總裁 朱志洋(攝影者.賴建宏)

他,創業三十五年來,靠著購併,讓集團年營收從一億元成長為七百 二十億元。五十三家,是他至今國內外購併企業的總家數。目前居集團營收占比最高、去年貢獻四百一十億元的工具機事業群,約等同台灣其他(不含友嘉集團)前十大工具機廠年營收加總的版圖,更全數都是購併來的。

數字會說話。以購併實務來看,約有三分之二會以失敗收場,目前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的購併成績單卻僅有八家企業認賠出場,勝率高達八五%。

「他是真的購併,不是假的(指自己併自己),」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黃日燦觀察,朱志洋能用原來的局,注入新血、新想法、新制度,讓購併企業發揚光大,是他的獨到之處,「真的一個自己人馬都沒派,」黃日燦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