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蠻力與魅力

女力崛起,不是新聞。近十年來,女性領導人在財經領域迅速崛起,如通用汽車、IBM均出現百年第一位女執行長,美國聯準會去年也誕生首位女主席。

但是,金融海嘯後,在歐洲,竟然有一個女人可以「統領」全球最大經濟體,被封為歐洲女皇;在美洲,竟然也有一個女人被列入可能接掌美國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名單之一。如果說政治是最保守的權力疆域,當這塊權力版圖都被重組時,背後代表什麼趨勢?

純粹從經濟學邊際效益理論來看,過去的世界,男人主導一切,以男性特質為架構的領導學是主流,但是當世界變了,男性領導的邊際效益正逐步降低,因應女性特質而發展出來的領導模式,正被積極運用。

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就曾統計,有女性任職的執行團隊或董事會,其股東權益報酬率比一般企業高出四一%。

世界正在巨變,當服務業的重要性逐漸超過製造業、組織越來越扁平化、勞動力越來越多元、網路即時連結成為生活常態……,老式領導模式已行不通。領導力也正進行典範移轉:從指揮到協調、從命令到對話、從中央集權到權力下放、從獨斷決策到團體決策、從事情導向到關係導向……,這些,都較容易從女性特質衍生出來,因而讓女性領導人較過去容易被看見。

但這並不意味著女性較男性具備優勢,因為男女特質既來自先天的遺傳,也有後天的雕塑,身處大變動時代,越是面臨衝突混亂,一個成功的領導者,就更需要學習另一種不同於原性別的領導優勢,交互運用,而產生更大的領導能量。

這也是軟實力之父奈伊(Joseph Nye)所說的巧實力(smart power)。簡單來說,過去領導者習慣用威脅利誘驅使別人,比較像是「蠻力」,以權力服人;但若一個人不需要棍子、胡蘿蔔,就能以自己的「魅力」,吸引人們願意跟隨,這才是更高段的影響力。巧實力,則是蠻力、魅力的交互運用。

很榮幸的,《商業周刊》獨家取得即將在全球同步發表的希拉蕊親筆自傳,以及梅克爾傳記獨家中文版權,藉由這兩本傳記,讓我們一起站上世界頂峰,重新看待新領導力的內涵。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