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七十歲vs.八十歲的人生

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你的選擇,決定了你是什麼樣的人。

八十歲的單車教父、七十歲的廠辦教父,今年過了一個截然不同的端午節。

端午節前,劉金標完成了人生八十歲的單車環島之旅。出發前一晚,我們一起用餐,他分享了自己的單車人生。七年前,他渾身老人病,還因胃癌開刀引發血栓靜脈炎,「透早從台中開車到公司,四十公里不到,一直想打瞌睡;開會只有人到,根本不知道同仁在報告什麼。」現在,他的體檢報告不再是滿江紅,笑口常開的他,還爆料自己以前是個很封閉的人,內心糾結,但現在,他的暱稱成了「標哥」,還常跟年輕人互傳Line貼圖,「整個人都開了!」

三十年前他誇口要打造台灣為自行車島;十一年前他和對手美利達成立A-Team挽救自行車業;甚至兩年前他做YouBike遭全公司反對時,都曾被譏諷「口氣比力氣大」。如今,夢想一一實現,YouBike週轉率還讓台北奪下世界冠軍,看來要成大事,「口氣大」似乎是必要的。

因此劉金標反對「現在決定未來」說,他提倡「未來決定現在」,意指一個人想要什麼樣的未來,就要以此為藍圖,從現在起就積極規畫,朝那個目標一步步前進。現在與未來,從哪一端開始想,結果大不相同。

趙藤雄是另一個「口氣比力氣大」的例子。他的出身比劉金標低,以三百元起家,也用「未來決定現在」的方式不斷擴張事業版圖。如今,趙藤雄身價五百億,遠遠高於劉金標,但他七十歲的端午節,卻身陷囹圄。

努力、膽識、熱情,兩人皆有,為何老時境遇卻不同?

劉金標的生意只有四%在台灣,這盤世界生意得靠真本事,特權、行賄起不了作用。但趙藤雄的生意是台灣盤,在一個行政裁量權大的市場,光靠自己的力氣還不夠時,如何結合為官者的力氣,就成了他通往未來的最快選項。

但難道,這就是內需產業要坐大的宿命嗎?

當然不是。套用劉金標的「未來決定現在」說,當你思考清楚未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時,那麼,在人生每一個抉擇的當下,取捨之間,將會更有智慧。而這一連串的抉擇,就堆疊出一個人的樣子。

八十歲時,你想成為怎樣的人呢?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