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後記》為什麼環島能解決人生難題?

這趟旅途,標哥(左)不斷鼓勵許欽豪(右)要跨出去,才能看到未來。今年10月,標哥還要去日本騎車,他說:「要騎到不能騎為止,希望這天能一直往後延。」

這趟旅途,標哥(左)不斷鼓勵許欽豪(右)要跨出去,才能看到未來。今年10月,標哥還要去日本騎車,他說:「要騎到不能騎為止,希望這天能一直往後延。」(攝影者.程思迪)

環島第五天,在屏東東港晚宴上,我點唱陳昇的〈鼓聲若響〉,標哥主動上前,和我又抱又笑,稱兄道弟,帶頭炒熱氣氛,玩得比誰都High。

但七年前,還沒有「標哥」這綽號,我採訪當時第一次環島的他,也是在南台灣;那時,大家稱他「劉董事長」,是一位話不多、行事嚴謹的企業老闆;我多次要求他掀開車衣,給攝影同仁拍下因坐骨神經痛,須全程緊綁著的束腰帶,卻遭他正色拒絕。

幾乎可當標哥孫子的欽豪也是,從第一天的羞澀、覺得被孤立,環島大半圈後,也因發揮主動精神,成為受歡迎人物,在第十天晚宴上,更被大夥灌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