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在大陸的傳奇生涯路

朱鎔基有個吃國民黨奶水長大的幕僚

從林毅夫成為假想敵政府首腦的重要幕僚來看,台灣應早日揚棄這種 將兩岸關係視同敵我關係的觀念,否則兩岸關係永遠走不出零和競賽的死胡同。

「你好,我是林毅夫!」隨手遞上來的名片,第一眼就予人不同凡響的感覺。

那張名片比一般名片足足大上一號,通常市面上,使用的名片收藏本根本存放不了;再仔細看內容,較特殊的是全部以繁體字印刷,不似大陸較普遍使用的簡體字,上面印有電話、傳真和最流行的E-Mail,卻沒有最常見的通訊地址。這種沒有地址的名片,台灣除了名人送禮用之外,就是情治人員使用。這樣的名片,透露出名片主人似乎有意把自己和塵世隔開來,希望少些攪吵紛擾,減少應酬式的魚雁往返。

這樣的人,根本不適合在政治圈發展,但名片上有兩個頭銜,第一個,赫然是中國大陸的「全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委員」,是中共權力合法化基礎中一個重要的機制;另一個是中國第一學府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算是學術圈裡的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